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制频道>法制首页新闻>
山西公安交警发布“五一”假期道路交通安全提示
2022-04-27 08:44:40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常健 王卫东)“五一”假期(4月30日至5月4日)将至4月26日山西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对近3年“五一”假期全省交通流量、事故情况、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及今年面临的新情况、新变化、新特点进行认真分析研判,并制作交通风险警示与安全出行提示,提醒交通参与者注意安全。

一、“五一”假期全省天气情况

据天气预报显示:“五一”假期,全省大部分地区以晴好天气为主,最低温度6摄氏度,最高温度25摄氏度,气温较为稳定,适宜出行。(最新天气情况以气象部门更新数据为准)。

二、“五一”假期道路交通流特点及通行量预判

(一)道路交通流预判。今年“五一”假期全省道路交通流主要有3方面特点:

一是整体交通流趋势变化不确定性较为明显。从全国情况看,新冠肺炎疫情总体呈现流行范围广,规模性疫情与散发性疫情交织,外溢病例及续发疫情多发等特点;从全省情况看,我省疫情防控总体有力有效,但局部地区疫情仍未清仓见底,防控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同时,省疾控中心发出健康提示,目前国内疫情点多面广,结合疫情现状,“五一”假期非必要不离晋,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有病例报告的地区旅行,倡导就地过节;全省261家A级景区中,开园的仅80家,以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综上,预判我省“五一”假期人口流动将以省内短途出行为主,整体交通流趋势变化存在较强的不确定性。

二是区域性短途出行较为明显。“五一”假期天气转暖,春节、清明节积压的“补偿性”出行需求旺盛。但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大背景下,省内很大一部分旅游景区停止营业或采取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文旅部门也鼓励游客谨慎选择长途旅游。在此情况下,预判群众出行半径将大大缩短,区域性短途出行将成为主流,特别是以县城、生僻景点、近郊踏青、农村农家乐等为中心的出行将明显增加,乡村旅游将再受人们追捧。

三是“客降货增”的车流量结构较为明显。受疫情防控政策影响,4月中上旬,全省道路通行量持续走低,为回应群众关切,稳定货运市场,保障货运物流畅通,近日,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措施逐步落实,货运流量呈稳步上升趋势,“五一”假期还将进一步增长。但受疫情防控政策影响,“五一”假期选择自驾、中长途旅游出行量与去年相比有所减少,预计我省道路客货车比例将由去年的“客增货降”变为“客降货增”。

(二)道路交通流量情况预判。2019年到2021年“五一”假期高速公路日均流量分别为136.88万辆次、128.24万辆次、161.9万辆次,同比增减比例依次为4.50%、-6.31%、26.25%。结合近期高速公路流量情况及今年的新情况、新特点分析,在不出现大范围恶劣天气及疫情防控相对平稳的情况下,预计今年“五一”假期高速公路日均流量同比降幅40%左右,约为100余万辆次/日,高峰流量预计在110余万辆次/日,假期总流量550余万辆次;全省道路日均流量约220余万辆次,道路交通总流量预计1100余万辆次。

(三)道路交通流量高峰期预判。根据对历年“五一”假期流量高峰及今年情况综合分析,全省流量高峰预判主要呈现“潮汐式往返、区域性集中”的特点:

一是4月29日16时至20时全省高速公路、出城路口、城市主要街道和快速路将迎来第一波高峰流量;二是4月30日7时至10时起高速出行车流量将迅速增长并出现车流高峰,且车流高峰将持续至18时,当日整体流量环比可能与去年同期持平或略低于去年同期,且当天流量也将成假期最高峰值;三是5月1日至3日流量较4月30日将有所下降,但车流量依然相对较为密集,出入城口及部分开园的旅游景区、农家乐、户外大型游乐场所周边道路可能出现短暂性的流量高峰;四是5月4日15时至20时,将迎来返程流量短暂性的高峰,20时后逐渐恢复常态运行。

三、“五一”假期我省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预判

(一)疫情防控检查站点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风险将较为突出。截至4月25日,我省共启动道路交通防疫检查站点560个,随着疫情形势变化可能进一步升级,而假期通行流量密集,道路交通拥堵将较清明节进一步升级,很有可能再次出现区域性、多点式长时间、长距离排队,势必造成高速公路防疫检测站点排队车辆倒灌主线的情况,大大增加追尾、剐蹭等交通事故的风险。

(二)公路主线客货混行导致交通事故和交通拥堵风险较为突出。4月,我省高速公路通行车辆以货运为主,“五一”假期客车增加对原先较为固定的行车秩序将产生一定冲击。驾驶人求快心理,遇到车流量较大、事故堵车情况时,超车、变道、占用应急车道等违法将大量出现,大大增加追尾、侧翻、多车连环相撞等事故风险,从而增加交通拥堵风险。

(三)农村地区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增加的风险将较为突出。“五一”假期群众近郊游、乡村游、踏青游大幅增加,农村道路车流量与日常相比将大幅增加,而通往农村地区特别是乡村旅游景点、生僻景点的道路等级都比较低,缺少安全防护设置,加上驾驶人路况不熟悉,容易发生翻坠等事故;同时,假期正值春耕农忙时节面包车、摩托车、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和三轮汽车上路行驶频繁,特别是三轮车违法载人、低速载货汽车人货混装等行为都易造成群死群伤事故。

(四)酒驾醉驾和疲劳驾驶违法增加的风险将较为突出。“五一”假期群众走亲访友、聚会聚餐增加,酒驾违法风险大于日常,特别是农村地区,返乡人员酒后驾车出行访友、返程几率上升;受疫情防控政策影响,货车驾驶人交货心切,容易连续长时间驾驶,导致疲劳驾驶大幅上升,中午、凌晨等时段极易发生因疲劳驾驶引发的交通事故。

(五)交通出行方式变化带来拼车包车、超员的风险较为突出。受疫情防控影响,传统公路运力供给与交通出行需求不相匹配被进一步扩大,交通出行者更偏向搭乘人数较少的车辆,点对点包接送的运营方式更贴近出行者意愿。在以上因素叠加影响下,一些6座以上面包车、商务车等通过拼车、包车形式进行非法营运。这类车受利益驱动“多拉快跑”、疲劳驾驶违法多发,且车辆本身安全性能普遍较差,一旦发生事故,极易造成严重后果。另外,一些超员拼包车为逃避检查,避开高速公路绕行国、省、县、乡道路,强超强会、越线逆行等严重违法的肇事风险增大。

四、交通出行安全提示

假期出行,安全第一,山西公安交警提示:

1、假期高速公路流量相对集中,疫情防控检查易造成高速公路出口拥堵,司乘人员务必要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及实时路况信息,合理规划出行时间、路线,避开高峰、拥堵路段。等待检查期间,提前准备好行程码、健康码等信息。

2、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若感觉困倦、状态不佳,请选择服务区、停车区等安全地点停车休息,切莫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停车。

3、假期高速公路服务区车辆密集,加油车辆可能出现排长队现象,出行前请加满燃油。驾驶途中遇加油站排队车辆较多时,可选择就近收费站驶出,前往附近加油站。

4、严禁开车接打电话、看视频、聊微信、设置导航等行为;司乘人员要全程系好安全带,为儿童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避免怀抱儿童或让其坐副驾驶位置。

5、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谨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来车方向150米处摆放警告标志,车上人员迅速撤离至护栏外安全地点,打电话报警等待救援。

6、驾车行经施工路段要谨慎驾驶,避开施工路段(详见附件)。夜间驾车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道路情况,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切莫超速、逆行、违法占道行驶。

7、亲朋聚会、婚礼庆典增多,酒驾安全风险加大。酒精会导致人视线模糊、判断失准、运动机能下降、反应迟钝,请您酒后莫开车,开车莫饮酒。

8、民俗旅游、农家特色旅游景区、采摘园多为县乡道路,道路技术等级低、安全隐患多,驾驶人不熟悉线路,极易发生事故。请提前了解路况,危险路段要谨慎驾驶,减速慢行,严禁强超硬会。

9、欲速则不达,平安路是最近的回家路!超速行驶是导致交通事故的第一杀手,请合理安排行程,切勿超速行驶!

10、假期高速公路车流量大、通行状况复杂多变。大型车辆驾驶人请靠右侧车道行驶,不要长期占用快车道,影响其它车辆通行。


[编辑:常健]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