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制首页新闻>
山西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积极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2023-05-29 13:21:37    来源:山西法治报

今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近日,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为山西省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普法零距离,法典入人心。宣传月期间,全省从7个方面重点发力,在各市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活动。在太原,举办“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法治文艺演出;在大同,举办“法典宣传进景区助力文化旅游季”活动;在忻州,组织法治文艺宣传队巡回各县开展宣传;在吕梁,举办“法安民企、护航发展”活动;在晋中,举办全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民法典专题讲座及知识答题活动;在晋城,举办“民法典宣传月”暨“八五”普法百场法治文艺演出启动仪式;在运城,推出“以案释法——民法典在您身边”线上普法云课堂等精彩纷呈的普法内容,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山西法治报·司法行政》专刊作为山西省司法行政系统法治宣传主阵地。在“民法典宣传月”之际,特别推出“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策划报道,助力山西省开展全方位、多声部民法典学习宣传,将民法典学习宣传融入各项基层依法治理工作中,以良法促进善治,推动基层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5月23日,省司法厅联合多部门在太原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送法入企主题宣传活动。在现场,精彩的法治文艺演出赢得阵阵掌声。 记者傅国辉摄

“典”燃服务新引擎 “典”优营商新环境

省市两级联动举办主题宣传活动

5月23日,省司法厅、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联合太原市司法局、太原市国资委举办“民法典宣传月”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主题宣传活动,引导企业准确认识和把握民法典的立法精神与核心要义,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助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张锁发,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办公室主任、政务改革管理处(政策法规处)处长张莉莉出席并致辞,太原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建勇出席并主持,太原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卫华,省“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山西金贝律师事务所主任张金锁分别作表态发言。

张锁发强调,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必须抓好民法典实施工作。要“典”燃服务新引擎,把民法典作为决策、管理、监督的重要标尺,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服务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和水平。要“典”优营商新环境,不断优化涉企法律服务、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加强营商环境普法宣传,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典”亮美好新生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做到宣传内容为群众所需、宣传方式为群众所喜、宣传成效为群众所赞。

活动现场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法治文艺演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法治文化送到了企业职工身边。快板《我是普法宣传员》展现了开展法治宣传的重要意义;数来宝《套路》揭露了旅游中的各种骗局套路;京东大鼓《锦绣太原》将太原的悠久历史、名胜古迹、灿烂文化娓娓道来;相声《天下无诈》以电信网络诈骗为切入点,揭示了犯罪分子常用的圈套和陷阱。

演出结束后,省“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专职律师及太原市司法局、太原市国资委、太原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太原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等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答疑。此外,现场还向企业代表赠送了民法典系列书籍及宣传公平正义、产权保护、合同履行等与企业相关的法治宣传教育资料。

新人婚礼仪式上的“别样礼物”

朔州探索德治法治自治有效融合治理路径

5月15日,朔州市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婚礼仪式。仪式上,来自政法、武警、税务、教育、保险等全市各行各业的10对新人,牵手相伴走进婚礼礼堂,各自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为他们证婚并颁发结婚证和宪法、民法典,同时送上新婚祝福。

仪式突出新人的主体地位,充分满足年轻人对新时代、新生活、新婚礼的期盼,设计安排才艺展示、新婚告白等深受年轻人欢迎的环节,表达对爱情、婚姻、家庭、事业的美好追求。新人家长通过视频连线深情寄语,嘱托新人传承优良家风,传递家庭责任,通过不懈奋斗创造幸福生活。婚礼仪式还融入了新时代文明婚俗文艺作品展演,文艺志愿者们通过歌曲、舞蹈、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歌颂美好爱情,赞美幸福婚姻,讲述和谐家庭故事。婚礼仪式庄重神圣,充满时尚气息,唱响了向上向善的时代主旋律。

主题婚礼是朔州市新时代婚俗礼仪创新实践的重要载体,突出“颁证、释法、明礼”关键环节,倡导成婚、成人、成家、成业“四成之礼”,注重阐释婚礼在家风家教、社会责任、家国情怀等方面的丰富内涵,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婚礼全过程,把婚礼现场变为普法现场,引导群众树牢“婚姻家庭受国家保护”的意识,扣好家庭“第一粒扣子”。

去年以来,朔州市委政法委以“聚焦婚礼强化礼仪供给、融合五治致力化风成俗”为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针对婚俗礼仪民间自律失范、市场调节失衡、基层治理缺位等突出问题,深入考量社会治理的底层逻辑,出台《关于开展新时代婚俗礼仪创新实践的指导意见》,切实加强党对婚俗礼仪的领导,从家庭这个社会基本细胞抓起,探索以高质量公共礼仪服务供给实现德治、法治、自治有效融合的治理路径,试点推行、逐步推开新时代婚俗礼仪创新实践主题婚礼仪式,从家庭源头夯实基层治理根基,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塞上绿都提供了坚实保障。

此次活动,由朔州市委平安朔州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朔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朔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指导,朔州市妇女联合会主办,朔州市歌舞团、国家税务总局朔州市税务局协办。

推动普法由“漫灌”向“滴灌”转变

晋城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有声有色

5月16日上午,晋城市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八五”普法百场法治文艺演出活动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在物茂广场启动。晋城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委宣传部部长武健鹏出席并宣布活动正式启动。

活动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扎实安排好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宣传教育活动,确保民法典学习宣传有声势、有亮点。要聚焦重点人群,实施精准普法,重点围绕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村(社区)基层群众、企业(单位)职工,有针对性开展普法教育,全面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切实满足各类人群不同的法治需求,推动普法工作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要坚持守正创新,提高普法实效,充分利用“报、网、端、微、屏”,全媒体、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落实好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把法治宣传融入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实践全过程。要加强组织领导,凝聚普法合力,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的组织领导,结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深入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

启动仪式在舞蹈《点赞新时代》中拉开帷幕,音舞快板《全民学习党的二十大谱写法治新篇章》、歌剧《小二黑结婚》、小品《不骗不行》、诗朗诵《法在你我心中》等节目中融入各类法律法规知识,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掀起了法治宣传的新高潮。

启动仪式后,“八五”普法百场法治文艺演出活动会走进晋城市六县(市、区)的70余个乡镇进行普法宣传,“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也同步展开,内容包括民法典宣传抖音直播、“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在线答题等。

真正将民法典送到群众身边

晋中以案释法助力法治宣传

5月23日,晋中市司法局与榆次区司法局一同走进锦纶街道雍锦社区、榆次五中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在社区,参与活动的律师有针对性地对现实生活中常发生的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纠纷进行重点讲述,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细致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将刻板的法律语言化为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居民们表示,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进一步提升了对民法典的知晓率和依法维权能力,不仅自己要认真学民法典,还要将民法典等有关法律知识传播给亲朋好友,共同维护社区平安和谐。

在学校,参与活动的律师通过基础讲解、案例分析、问答互动等多种形式通俗易懂地为老师和学生们宣讲民法典的由来,并结合典型案例讲解人从出生到死亡会经历的各类民法典问题。同时,参与活动的律师还深入浅出地引导学生们加强民法典学习,培养明确的规则意识、清晰的权利意识、知悉自己拥有的合法权利,现场还对学生们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解答。

通过参与活动,学生们表示,我们作为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一定不能缺少法律知识的学习。因此,我们要学会与法律做朋友,要努力学习法律知识,争做一名学法、知法、守法的合格“小公民”。

为进一步做好民法典宣传普及工作,5月22日,榆社县司法局在县博物馆小广场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真正将民法典送到广大群众身边。

活动当日,普法小分队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围绕民法典中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相关的亮点内容进行了解读,详细阐述了婚姻家庭、继承与遗嘱、高空抛物等具体新修订的法律规定。

全民共同努力建设法治社会

运城营造学习宣传民法典浓厚氛围

为更好普及民法典知识,营造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切实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近日,运城市司法局联合山西瀛航律师事务所走进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运城法治文化公园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

在现场,参会领导宣布活动开始后,工作人员向市民广泛宣传了宪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通过为大家讲解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解答法律问题,引导大家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应该遵守的规范,真正让民法典走进群众身边。结合当前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整治吃拿卡要”专项行动,发动群众力量共同构筑良好营商环境。

参加活动的广大群众积极发言:“还是要多学一些法律知识,不仅要自己学民法典,还要让家里的老人、孩子一起学,为法治运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在新绛,为进一步做好民法典宣传普及工作,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县司法局于近日组织法治文艺宣传队深入北张镇北行庄村开展了一场主题为“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的法治文艺演出活动,推动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走深走实。

普法文艺节目《“八五”普法树新风》和《“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贴近群众生活实际,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通俗易懂、朗朗上口,引发了现场群众的热烈反响。这场具有法治内涵、教育意义的法治文艺演出,激发了广大群众的学法热情,掀起了“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的新高潮。

活动结束后,普法工作人员还与前来逛庙会的群众、摆摊的商户以“拉家常”的方式,广泛宣传民法典、法律援助法等法律法规,并积极回答群众法律咨询问题,教育、引导群众增强法律意识、遵守村规民约,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阳泉 “典”亮法治人生

5月16日,阳泉市上站司法所邀请弘通律师事务所齐利明律师,走进第十九中学开展“护航成长‘典’亮法治人生”民法典宣讲活动。

此次法治讲座,齐利明律师围绕未成年人保护、侵权及民事法律责任等方面,结合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们讲解了民法典知识,教育引导学生们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最后,司法所工作人员号召学生们做民法典普法宣传小卫士,将学习到的法律知识带给自己的家人,让更多的人了解民法典这本“社会百科全书”。

长治 向群众解读亮点

5月18日,长治市潞州区2023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在东街街道城隍庙广场启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在签名墙上签字,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把掌握和运用民法典作为履行自身职责、做好法治建设工作的必备知识和能力。同时,通过设置法律咨询台、展示宣传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群众讲解民法典相关知识,解读民法典中关于婚姻家庭、遗产继承、侵权等方面亮点。同时,法律援助中心专业律师团队为过往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热心解答大家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让群众知道如何更好地保障自己的切身利益,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

赠送法律书籍

群众咨询络绎不绝

活动内容丰富多样 记者傅国辉摄

(记者 邢晓瑞 张楠 王雪)


[编辑:李荣]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