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治首页新闻>
山西发出首份“附加证明书”文书出国开启一步式证明模式
2023-11-09 08:55:49    来源:山西日报

人员出国需要签证,文书出国也需要办理“签证”,即“领事认证”。以往,传统的文书出境通常需要有“外交部门认证+使领馆认证”的“双认证”才能被认可。

11月7日,《取消外国公文书认证要求的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在中国实施生效。当日,山西省外事办向晋中市太谷区市民张咸志发出山西省首份“附加证明书”,这标志着山西省范围内公民与企业今后同《公约》缔约国之间公文书跨境流转正式开启一步式证明新模式。

今后,由山西省出境的文书在《公约》缔约国之间不再需要其驻华使领馆的领事认证,只需出具由山西省外事部门签发的附加证明书即可。这将大幅节省中外公民和企业的办证时间和经济成本,企业和公民“走出去”开展交流合作将更加便利。

今年3月8日,我国正式加入《公约》。《公约》是海牙国际私法会议框架下适用范围最广、缔约国最多的重要国际条约,旨在简化公文书跨国流转程序,以更便捷的证明方式取代传统领事认证,促进国际经贸和人员往来。

本着外事为企为民服务的理念,今年7月,省外事办成功向外交部申请到为山西省出具的公文书签发附加证明书的权限。

11月7日,《公约》在中国实施生效之际,外交部领事司举行《取消外国公文书认证要求的公约》在中国生效暨附加证明书首发仪式,山西省外事办以视频形式参加。山西省附加证明书首发仪式随后举行,省外事办党组书记、主任董晓林现场向张咸志颁发编号为第231400000001号的“附加证明书”。

张咸志10年前曾为在国外的孩子办理同样的文书出境业务,为了尽快办理,他专程跑到北京,半个多月才拿到。这次,他3天时间在太原就领到了附有“附加证明书”的公证书,“省时省力,太方便了。”张咸志说。

山西省外事办工作人员提示,我国与非缔约国之间仍沿用传统领事认证程序。(记者高建华)

[编辑:李荣]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