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治首页新闻>
山西省安委办通知要求 切实做好高处作业安全防范工作
2023-11-13 17:56:11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为切实加强高处作业安全生产管理,有效解决高处作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管控风险,消除事故隐患,山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近日印发通知,就做好高处作业安全防范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通知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思想认识,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指导本地区、本行业领域相关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坚决防范和遏制高处坠落事故多发频发。

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域高处坠落生产安全事故认真分析研究,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切实抓好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要将容易忽视且易酿成事故的高处作业活动纳入安全生产重要内容,采取有力措施,强化安全风险管控。要狠抓安全监管执法,动真碰硬,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企业未建立高处作业项目台账、未对高处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高处作业人员安全防护设备质量不合格或者防护用品缺少以及违反“三违”等行为。对风险管控措施不力、作业现场管理混乱、员工培训考核不到位的,要依法严格处罚,切实将问题和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通知强调,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抓实各环节防范措施,提升防控风险消除隐患的能力。要狠抓现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高处作业各项规章制度和技术规范,制定预防高处坠落专项工作方案。要加强对进场工人的健康状况监测,患有高血压、心脏病、恐高症等不宜从事高处作业的人员不得安排从事高处作业活动。要督促高处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正确使用和佩戴安全防护用品等,着力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作业安全。(记者王佳丽)

[编辑:李荣]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